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蚕桑载道,以文化人 ——莲花学校“蚕桑文化”课程学习考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8 11: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蚕桑载道,以文化人

——莲花学校“蚕桑文化”课程学习考察

 

“衣被天下,情暖万家”,太湖雪是震泽蚕桑的著名品牌之一,在古代,宋人王琪说“江南雪,轻素减云端。”鲁迅还曾经说过“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 这江南雪的美也正是太湖丝绸的美在于它的华丽,同时又温柔和婉约……

蚕桑文化是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师生获得中华传统文明的体验,形成对地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莲花学校力求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探寻课程实施策略完善课程体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效提高教师设计和开发课程的能力;在继承和发扬我国优良传统文化的同时,教育党员教师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历史、砥砺前行因此,莲花学校开展了蚕桑文化课程开发为基础的党员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2020年10月27日上午8点,汪明校长李妹红副校长带领相关教师前往吴江太湖雪蚕桑文化园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一进入文化园,一行人便被眼前的景致所深深吸引!吴江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是中国首个以蚕桑为主题,集农业示范、蚕桑科研、文化休闲、科普展示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内院是一个恢弘大气的四合院式建筑,庭院内的装修布置亦无不渗透着蚕桑文化的元素。

“蚕”,原本是我国自给自足小农经济的重要体现,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研究。它不仅具有多彩的观赏性,更多的是它承载的我国千年优良传统文化。

“罗敷喜桑蚕,采桑城南隅”之优美,“五亩之宅,树之以桑”的田园牧歌印象……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参观丝绸制造产业链的全过程去认识蚕的一生,了解从蚕茧抽丝、到编丝配色等丝绸制品加工的全过程,一睹现代一体化生产的丝绸之路企业,感受桑蚕传统文化之魅力!

校本课程开发是新课程改革的亮点与重点之一,将蚕文化融入到课程的开发建设中去,代表了课程向生活世界回归并与大众文化融合的趋势,在促进学校特色建设学生个性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每位党员教师的思想深受教育,心灵备受洗礼,深切感受到了蚕桑文化之魅力、国力之强盛!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传统文化与精神,不忘教育初心!

撰稿:田妙杰    摄像:王智敏   审核:吴月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